top

洛桑小鎮好宅設計

這案子最大優勢之一就是窗外的綠意,但是視野一轉回室內,就會覺得被侷限了,尤其是未規劃前的走廊區域特別陰暗狹窄,所以我們在走廊前端兩側分別做內退,雖然兩間小孩房因此小了一些,卻完全不影響應有的設計感、舒適性與生活機能,最重要的是:爭取到了鋼琴區,還多了一座精美儲物空間,隨著廊道打開,空間感也隨之放大。不過朋友們謹記:成屋拆牆、改隔間一定要有其必要性,如果還有其他較簡易的替代方案,一般設計師都不該鼓勵客戶進行拆除動作。

傳統的古典風格免不了線板的堆砌,但考量現代人的生活習慣、以及台灣較濕熱的氣候環境,此案將屋主喜愛的美式古典進行了改良,主要牆面或端景例如電視牆、壁爐牆等延續對稱性,比例上也經過精心計算,並使用簡潔、減化的線條取代雕花線板,並挑選清雅的米白作為基礎色,不只能襯托家具、軟件、藝術品的精緻,維護上也能節省很多時間體力,最重要的是:這樣的設計沒有流行的問題,就算時間久了還是很耐看,即使更換家具也無損優雅本質。

窗是建築的眼睛,加上此案窗外有極美的綠意,所以窗景的表現,在整個空間裡不分公、私領域都很重要。然而再美的窗景,還是得考慮光控和隱私性,以這個案子為例,市售的各種窗簾產品,都比不上折疊式軌道百頁來的對味,尤其是處理像客廳、餐廚區這樣大面積的開窗。

從客廳到餐廚區的直行軸線,算是串連公領域的主動線,而從玄關通往臥室區的另一條軸線,則是銜接公、私領域的次軸線,兩條主、次動線呈十字交會,空間屬性界定明確,同時動線沿途分別與不同機能單元重疊,坪效絲毫不浪費。此外本案多處材質運用的技巧,為居住者創造了耳目一新的感官享受。包括餐廚區從牆面延伸至地面的進口磚,客廳壁爐以時尚茶鏡取代大理石,小孩房裡比天然木料還像天然木料的美耐板材、仿清水模的PVC壁紙等等,完全顛覆過去對材質設限的印象。三間小孩房依空間比例訂製的床座、書桌、櫃體、展示架、留言板等機能,極限發揮空間坪效。